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平果市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走样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9

“我们在全市政法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平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3个工作小组6个工作专班,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3月11日,平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军部署工作时说。

随后,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政法各单位纷纷行动,相继召开本单位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全市政法系统形成“领导有力、行动迅速、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平果市纪委监委擦亮派驻监督“探头”,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以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方式推动政法队伍学习教育环节不走样,教育整顿亮点纷呈。

“政法各单位在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有特色,“理论课堂”“实景课堂”“云端课堂”等创新学习载体和丰富学习方法是最大亮点。”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卫强对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肯地评价说。

平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找准定位,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工作衔接,与驻在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压紧压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坚持同步跟进学,政法干警学习什么,纪检监察组干部就跟进学习什么,明晰教育整顿的“三大意义”、“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对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了然于胸。坚持从严细致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完成情况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政法队伍全员参与,对发现问题督促各单位补齐短板弱项。

“我市政法各单位在职在编干警479人,全部参加了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覃益衡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说。

“我们立足监督主责,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全程跟踪督查,政法各单位向派驻组事前通报、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报告结果,有效提高监督质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陆相英说,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防止教育整顿走偏变味。

为提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和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到政法各单位作廉政教育报告,他们结合党纪法规、警纪禁令,通过剖析近年来查处的政法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深刻指出了政法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解读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策略,坚持以案说纪,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给全市政法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教育课,不断增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还打出“组合拳”,通过组织政法队伍观看警示教育片、检查政法干警学习笔记等方式,推动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目前,已在政法各单位播放警示教育片6次,检查政法干警学习笔记20余人次。

“我们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整顿功能,从关心和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用好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两大‘利器’,督促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锤炼过硬作风,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政治教育为引领,以警示教育为利器,以英模教育为激励,已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目标任务,有3名政法干警主动到市纪委监委投案和说明情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全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步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钟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