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西林县开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大检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天葵 发布时间:2021-04-30 16:49

“‘三重一大’制度是否制定?大额资金具体上会标准是多少?”

“主要领导是否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内容末位表态?”

“相关项目资金支出是否附有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 

近日,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就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的“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决策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做出的重要批示,西林县纪委监委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派出4个督查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大检阅”。

“2020年3月16日支出的‘西林县八达镇鲤城新区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款,没有上党组会讨论的会议记录。”检查组在县教育局开展检查时明确指出问题所在。

督查组发现,西林县教育局基建项目较多,一年内涉及需要支出的工程项目资金次数多、数额大,财务人员对具体上会资金把控不定。督查组以此次督查为契机,督促西林县教育局排查列清每个项目的支出进度,根据工程进度和相关协议支付工程款,每付一批工程款都必须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

西林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薄弱环节,坚持防治并行,联合审计、各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打出“先查后治”组合拳,结合政治监督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清单式监督,助推“三重一大”制度效能提升。

“到目前为止,你单位尚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请提高重视,限时整改。”日前,在县直某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时,督查组发现该单位重大资金、重大项目大部分支出未上会,无会议记录,存在资金安全隐患,随即对该单位主要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三重一大”,查的是部门资料,监督的主要重点对象是单位主要领导,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督促各部门“一把手”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责任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收到全县各单位自查自纠报告107份,自查自纠发现反馈问题85条,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1条,反馈整改21条。

“三重一大”贯彻执行落实要坚持“严”字当头,“责”字落实。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严查处深追究,全面推动全县“三重一大”制度落地落实。(西林县纪委监委  吴天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