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隆林县精准监督 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龙洌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2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明确,同时,规划还首次明确国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用法律手段强制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守护粮食安全为己任,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地力保护、灌溉水利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实。

紧盯农田水利,保障春耕夏种

去年以来,因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隆林16个乡(镇)水利基础设施损毁41.23千米,涉及灌溉农田3.96万亩,严重影响群众粮食生产。

“我一家六口就靠这一亩田,给村里反映过,但一时间解决不得水,现在只能种玉米了。”谈起农田水利受损的情况,该县蛇场乡同党村胡泽亮老人言语间流露出对今年不能种植稻谷深深的惋惜。

2021年6月3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到蛇场乡实地调查,研究解决方案。据测量,同党村同粉水利总长1300米,灌溉面积500亩,因中交二公局实施公路项目受损,大量砂石泥土滑坡,堵塞损坏水渠300米,影响水田120亩,涉及该村冬瓜林社、弄标社共99户群众。胡泽亮老人家的一亩水田,也因没有水而变成了旱地。

“目前只有顺着渠道安装镀锌管,从800米以外的弄标社水源点引水过来,一家一闸,临时解决当下插秧用水问题,至于你提出的挖水沟,做三面光这个建议很好,但一时半会不能做,只有等下一步了。”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温茂强正对胡泽亮老人耐心详细地说明解决办法。

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监督推动辖区内灌溉水利修复25条,解决1030亩农田用水问题。

严守耕地红线,遏制占地建房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所在。隆林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印发《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执纪工作方案》,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图斑摸排和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沙梨乡那两户占用耕地建房的问题处理得怎么样?”

“4月25日,我局联合自然资源局、两违执法大队等部门配合沙梨乡人民政府,拆除了黄美花、班秀芬两户占用耕地建设的两栋房屋。”近日,隆林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县农业农村局就沙梨乡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情况开展回访监督工作。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县三次下发摸排图斑46873个,实际摸排占耕地房屋225399个,已提报225399个,并对2020年7月3日开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后出现的占用耕地违建房屋增量部分坚决予以拆除,目前已拆除40宗。

厘清地保补贴,激励粮食生产

耕地地力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增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分配和使用的严肃性、公正性,最大限度发挥耕地保护补贴资金对粮食生产的激励效应。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举一反三”专项整治行动,厘清对违规领取耕地地力保护津贴的行为坚决打击,对符合规定领取的对象则督促职能部门按时发放到位,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

例如:该县新州镇在职人员李某,在2017年至2019年间,违规领取耕补资金770.52元,根据相关文件其已将所得金额全部退回国库。后经农业站工作人员调查核实,李某的妻子黄某属者隘村者隘四社村民,户籍为粮农,家有耕地2.39亩,符合国家补贴政策,随后,财政部门又将770.52元补发给黄某。

据统计,2017至2019年,该县财政供养人员1502人/次清退违规领取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42.97万元,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家属1491人/次补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32.8万元。

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能,隆林纪委监委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派出督查组到职能部门、项目实施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业主单位对项目实施中的工程进度、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并实行每10天一报表跟进项目进度明细,督促施工单位补短补差。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是田间基础设施工程,包括田网、渠网、路网、电网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计划于今年8月全部完工。

“粮食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下一步,将重点监督水利修复和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继承袁隆平老人的遗志,以纪检人的忠诚、担当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隆林县纪委监委 龙 洌  温茂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