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县多举措推动政法系统作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6-21 16:36

“姚伯伯,几年前,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人员在办理您儿子的案件过程中,有没有向你们家索取好处费而承诺给予您儿子从轻处罚呢?或者你发现还有什么问题请跟我们说,我们会保密的。” 在该县逻楼镇陇朗村,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与案件当事人家属展开回访,据了解,该老人两个儿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十年,至今仍在服刑。

“他们都没有索要什么费用,也没有其他什么问题,我当然是觉得判重了点,但法律条条框框在那里,犯法了就要承担责任,我们没有什么意见。”老人家回应到。

为进一步掌握政法系统干部在案件办理中的行为,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认真梳理近十年来该县政法系统办理的大案要案以及社会上影响较大案件20件,与案件的当事人或家属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排查政法系统干部在案件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及刑讯逼供等问题,严厉惩治“关系网”和“保护伞”,深挖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同时,制作有微信二维码、网站、联系电话等举报方式和违纪违法典型事例的资料发放15000余张进村入户,动员群众积极举报,强化社会监督,拓宽线索渠道,抽调精干力量对收集到的11条涉政法干警的线索展开直查快办,对涉及政法干警的房产、车辆以及违规经商、非法买卖土地、民间借贷、生活作风等问题展开“清仓式”的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立案5件5人,释放纪委监委正风肃纪不手软的强烈信号。

“在政法系统作风整顿的关键时期还发生干警酒驾、打人等顶风违纪事件,我觉得这次作风整顿力度还不够,没有真正触及灵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依法严查快办,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近日,凌云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到该县公安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政法系统作风教育整顿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政法系统作风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利用近几年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3场,用身边的案件警示身边的人,用同类案件警示同类人,重点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动员政法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从轻处理。通过反面典型“以案释法”,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梳理政法系统体制机制的薄弱环节,要求政法干部务必要从典型案例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督促干部认真查找岗位和自身的廉政风险点,引导政法干部始终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警醒政法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整改突出问题。截止目前,敦促政法系统干部查究问题92条,完成整改销号71条,其余正在整改中。

“我作为乡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作为办案一线工作人员,不应该碍于亲情没有严词拒绝请托,对自己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干的糊涂事深感内疚,多亏组织的处分和教育,让我得以及时悬崖勒马......”该县加尤镇原派出所副所长滕某,利用职务之便,因他人请托非法收受他人6万元人民币被立凌云县纪委监委案审查调查,最终受到警告处分并调离政法队伍,调离之前,在公安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和剖析。

“自查自纠要全面彻底,交心谈心要体现严管厚爱,以案促改和建章立制要同步推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教育整顿推进会上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敦促相关政法部门召开党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三会”和党委(党组)落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三报告”,今年来积极参加全县及驻在部门教育整顿动员和推进会8次。强化日常监督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紧盯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结合,围绕政法系统出现的执法不严等6个顽瘴痼疾,不定期对政法窗口部门展开全面督查,对全县政法系统各部门在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各环节开展督查指导,提出存在问题14项,要求严格按照“六大顽瘴痼疾”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查结一件、销号一件,做到“销号式”管理。敦促立行立改并制定完善《关于规范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规定》《凌云县公安局“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制度》等28项制度,抓长抓常监督管理,实现以案促治、以案促改。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严的总基调,持续靶向监督政法系统的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责任落实,‘零容忍’对铤而走险、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行为,抓好政法系统6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的再监督工作,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