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县强化监督为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保驾护航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7-01 15:28

“我县疫苗是否按要求贮藏?接种区是否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目前接种了多少人?库存还有多少?请把相关的资料台账我们看看......”

“......全县应种人数为87797人,第一剂接种已经完成,第二剂存量28818剂,6月22日单日完成接种3416人......”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该县疾控中心开展督查,与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详细交谈,全面了解全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动态。

为推动全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早部署早行动,形成专项督查组,立足监督职能,到该县疫情防控中心,通过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台账相结合,对相关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指挥调度、宣传动员和接种点标识设置等工作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深入全县各个疫苗接种现场查访疫苗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室的运行情况,对疫苗储备、接种秩序维护、应急救治筹备等工作进行督导。通过督查与约谈提醒,警醒相关工作人员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从源头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守住疫苗安全底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接种要做到应接尽接,宣传动员要到位,领导要带头,经查,你们单位有两位职工未接种,职工家属有13人未接种,请问是什么原因?”在该县妇幼保健医院,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俊汛与该院相关负责人展开约谈。

“我们两位职工因为临近退休,有‘三高’,所以暂时不能接种,13名家属也因为‘三高’或者孕期、哺乳期暂缓接种,这是相关的证明材料,请核实。”该院相关负责人回答道。

新冠疫苗接种,党员干部先行。针对年初存在干部接种意识不高,接种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动作要快,措施要硬,工作要实”和疫情防控“十严格”的要求,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把干部职工疫苗接种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压实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印发干部职工及家属接种情况统计表到各单位,要求各单位每周一上报干部职工及家属接种推进情况,不能接种的必须上报医学证明,针对各单位上报统计表展开靶向督查,切实做到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监督检查一体推进,全力守住全县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推进全县疫苗接种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干部职工共7469人,已接种6652人,接种比例为89.06%;家属共7876人,已接种6533人,接种比例为82.95%;干部职工接种比例为100%的单位共20个,干部职工和家属接种比例均为100%的单位共8个;不能接种的干部职工及家属均有医学证明并经过疾控中心认定,做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老乡,你知道18岁到60岁的人群要接种新冠疫苗吗?知道去哪里接种疫苗吗?你接种新冠疫苗了吗?”“有帮扶干部或者村两委的干部来你家宣传动员吗?工作人员有没有向你索要什么费用?”在该县加尤镇上伞村班更湾屯,督查组与村民杨丽萍拉开了话匣子。

“我知道啊,帮扶干部和村干都给我们电话通知接种,手机也收到县里发的相关信息,我在南宁打工,我是按照帮扶干部电话联系说的接种时间回来接种,不用预约,不用排队,只要身份证就可以免费接种,很方便,现在已经接种两次,你看,这个健康码都显示了接种的时间。”杨丽萍拿出手机出示健康码给督查组工作人员查看,回答道。

为确保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按照“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要求,加强人员配备,强化监督力度,深入村屯开展督查,查找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今年来,组织开展了2轮专项督查,重点针对公职人员及其家属接种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走访3462户,共发现存在问题5个,敦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印发通报2期,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搜集线索2条,目前正在核实中。

据悉,今年来,该县通过电视台、广场LED显示屏、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8个乡镇通过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型宣传广告牌、宣传栏、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加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送宣传信息30万余条,多途径、多手段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科普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截止日前,全县应种人数为87797人,已接种人数为87797人,接种1剂次达100%,接种2剂次51294人,超过上级预期的接种任务,预计7月上旬全面完成接种。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疫苗管理和接种各个环节,依法严厉打击疫苗接种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牢牢守住疫苗安全底线,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可靠提供纪法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