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图片·故事|风车花海话帮扶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凤辰 发布时间:2021-08-24 11:41

乐业风电产业帮扶项目,“花海风车”乐业网红打卡地。

今年暑假,受疫情影响,周边游、近郊游人气高涨。近日,在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的风电场,漫山的格桑花,形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的生态美景。“花如蝴蝶影如飞,五彩斑斓掩翠微。”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沿着乡间道路一路绽放,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丛丛、一束束的格桑花与蓝天白云相辉交映,山顶上巨大的风车叶片随着风缓缓转动,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打卡拍照。

逻沙乡全达村风电场内的格桑花占地约有1000亩,一路上山,道路蜿蜒曲折,两旁盛开着格桑花,远处高耸的风车迎风起舞,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绚丽。在山顶上,阵阵微风拂面,在转动风车叶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丝夏日的清凉。目前,“风车花海”已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通过协议约定收入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在家门口解决就业, 项目早一日并网,老百姓就多一分收入。”中广核派驻乐业县挂职干部、乐业扶贫风电项目经理陆森表示。

为构建长久稳定脱贫之计,中广核创新采取“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帮扶模式,由集团和乐业县63个贫困村共同出资。其中,63个贫困村利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入股3780万元(60万元/村),集团向其中的15个深度和极度贫困村捐赠450万元(30万元/村),增加其入股资本金。63个村合计占股42.3%,由乐业县农投公司代持。项目投运后,在20年运营期内,按照入股比例每年分红。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每个村集体经济一年可分红4万元至6万元,分红资金将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村民重大疾病救助等。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主打“风车花海”景观。目前“风车花海”已初见成效,七月中下旬以来,连片的格桑花和凤尾菊在项目周边的边坡上竞相开放,与风力发电机共同组成了一幅幅秀美的风景画。雨后的草王山上还会出现云海、雾海景观,美不胜收。

乐业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项目落地、项目实施、惠农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到位、涉企服务、生产经营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相关情况,摸排问题线索,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干部失职失责、违规违纪,以及“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产业发展。

眼下,乐业县逻沙乡全达村风电场内的1000亩格桑花竞相绽放,盛开的鲜花也吸引了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好不热闹!该乡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动群众发展养蜂产业,今年在周边村民的房前屋后、林地树下也多了许多农家自制的蜂桶,有效把“风车花海”变成“筑巢养蜂”的产业上线,为群众增收致富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早在2020年夏天,全达村党支部书记腾德交在“风车花海”仅有200亩的时候,就想到了何不利用花海“招蜂引蝶”的想法。说干就干,腾支书的“筑巢引蜂”计划正式实施。他给村里的老木匠做了20个蜂箱,安放在花海周围山脚下,没过多久,20个蜂箱便招引满了蜜蜂。一个花期下来平均每个蜂箱酿造蜂蜜10斤,收入1000元左右,腾支书一下子就收入2万元。如今,“风车花海”扩大到了1000亩,腾德交兴奋地将自己经验在全村进行了宣传,希望更多的农户能加入到养蜂计划。

“我2020年底开始学养蜂,当时就只引了15箱来试试,谁知道既不费力又能赚钱,一年下来挣了近2万元,效益好了,今年我又相继增加到183箱,希望能有个好收成。”全达村的养蜂户陈允生说道。看到腾支书低成本养蜂挣了钱,和他熟悉的几个村民也纷纷效仿。他们相继学起了引蜂技术,从打制蜂箱到蜂箱的安放,在腾支书的带领下,他们中有些农户从最初的十来个蜂箱逐渐扩大规模发展到一百个蜂箱不等。

“每年花开遍野的时候,格桑花香自会引蜂来,平常不用人工喂养,只需要割蜜过滤装瓶,就能出售,割剩下的还可以拿来制作蜂蜡,成本低、钱挣多,花的精力又少,确确实实是一条致富的捷径。”乐业县逻沙乡水井湾屯的养蜂户陈高说道。他个人就放了150箱,现在,全达村各屯都的群众都陆陆续续加入养蜂的队伍,蜂农达到20余户,有的刚刚发展起步,有的已经变成了养蜂能手。

“为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高监督‘精准度’。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立足职责定位,完善监督服务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为‘三农’服好务,大力发展优质农特产业,培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