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右江区整治政法队伍“微腐败” 增强群众幸福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姚美云 发布时间:2021-09-16 11:40

“2016年,执行局法官在案件执行完成后曾接受我的宴请,地点位于右江区金都海鲜市场。”日前,百色市右江区群众在该区法院立案大厅看到LED屏幕巡回播放的整治司法“微腐败”的宣传片后,主动拨打举报电话反映。驻右江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展开核查。“我从一名法官沦为被审查对象,最先就是败给了‘微腐败’。”2021年7月,右江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梁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后,懊悔不已。

作为一名从业36年的老法官、老党员,为何会碰触职业红线?右江区纪委监委从“微腐败”角度深入分析。原来,梁某“第一次”违规是接受当事人宴请,随后在一次次“轻违规”中,贪欲越来越膨胀,在以权谋私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

政法系统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好治“微”宣传全覆盖,进一步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深入一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问诊”。通过“下沉式”监督,深入政法各单位扎实推进政法干警“纠四风树新风”,严防“微腐败”变成“大祸害”。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办案力量,靶向施策,采取“1+1+N”的协作办案模式,即由1个监督检查组+1个审查调查室+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办案,形成“不查清问题过不了关”的强大震慑。同时,深入政法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倒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讲清问题。该区人民法院9名干警先后主动向派驻该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如实交代自己在办案过程中收受当事人“辛苦费”、为审判对象违规办理“保外就医”等问题,上缴所有违纪所得,并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自查从宽”也要严格程序,问题线索处置必须精准。该区纪委监委在“微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违纪问题发生的根源,堵塞漏洞,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政法战线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对应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的,甚至出现腐败窝案的,严肃倒查追责。以整治“微腐败”为抓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懒政、怠政问题,督促政法单位开展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据统计,共清查案件90件,化解案件72件,落实班子领导带案下访18件,落实领导包案18件。

“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侵蚀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老百姓对政法机关乃至党和政府的信任。右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力量,靶向施策,把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对政法队伍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大起底,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最反感、最痛恨的司法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姚美云)

图为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主持召开右江区法院员额法官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 姚美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