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西林县发挥联动督查效能 净化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志冲 王朝炳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1

    近日,西林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消防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督查,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虚假宣传、“无证无照”等方面的问题,确保该县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有序、规范运行。


  “你们的教室没有窗户,没有通风透光的地方,外面没有疏散的走道,火灾隐患严重。”督查组来到一家开设在县城内芙蓉巷地下室的培训机构,严厉指出该培训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


  督查组发现,该培训机构不仅培训场所不符合办班要求,还是一家“黑机构”,无证无照就开班。督查组坚持严查严办的原则责令其停止营业。


  据统计,在这次专项治理中,取缔了无证无照擅自办班的培训机构5所,这些机构大都设在街头小巷、私人住宅、租住房、甚至地下室、车库等地方,隐蔽性强,安全隐患大。


  “在这次督查中,我们还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都聘请有在职在编的老师来授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教育机关明令禁止,在职教师不允许在社会办班或兼职收取讲课费。为此,集体约谈了16名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老师,并在全县教职工大会上通报批评,要求他们严格遵守《教师法》做一名让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规范校外办学行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双减”工作的要求,是为学生减负,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列出监督重点、制定出个性化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县教育局落实相关整改内容,截至目前,共审批发放资质证书的培训机构有16所,其中学科类7所,非学科类9所,为学生接受规范和优质的培训教育提供了保障。


  “我们发挥联动监督合力,同时发挥纪检组派驻‘探头’作用,将职能部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中,全程跟进督查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做好‘双减’监督工作,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