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林县纪委监委较真碰硬堵漏洞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2-01-22 15:47

2022年1月15日,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发布了关于一名境外回归人员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的通报。田林作为隆林的接壤县,当日晚,田林县纪检监察机关随即派出三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交通主要关口的车辆人员来往排查处置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值守的工作人员对当日上午一名从隆林返回田林的男子刘某仅简单登记、测温、扫码后就放行,没有严格按照从疫情中高风险区抵返田林人员健康管理流程妥善处置,督查组随即将情况上报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跟进处置,同时督促相关人员单位主要领导抵达现场,要求卡点值守工作人员立行立改。

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来不得半点马虎。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监督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联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坚决把好全县疫情防控关。

“临近春节,大批返乡的农民工、学生等是否妥善处置好,就是我们近期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并且要针对每周通报问题及时‘回头看’确保落实整改。”

“在上周监督检查过程中,我还发现某乡的几个托儿所连最基本的来访人员监测管理,日常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都落实不到位,这是我们所忽略的点,并且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

今年1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同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建立实行“周研判、周调度、周通报”制度,各组成员针对本周监督检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汇总分析,及时调整细化下周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和方向,印发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促使监督靶心更聚焦,发现问题更精准,处置情况高效。

1月18日,该县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到与隆林各族自治县接壤的乡(镇)、村(屯)明察暗访时发现,交通主干道卡点的警力布控不到位,对来往车辆存在漏检情况。同时,部分工作人员对哪些人员属于中高风险区域、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该如何处置等均不熟悉。督查组随即责令相关主要领导做出书面说明并限期整改,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培训,坚决防止重要关口再次“失守”。

思想重视,认识到位,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好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实效,将每周通报抄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适时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将压力逐级传导,责任逐级压实。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乡(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切实履行好同级监督职能,督促并协助同级党委开展好本辖区内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第一关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