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 监督情暖“疫”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祖泉 发布时间:2022-02-25 15:56

2月23日,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面,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监督单位市总工会到百色高中、百色民族高中、百色职业学院等隔离点对一线抗疫人员进行慰问。

“现在天气冷,学校位置又在山顶,大衣、木炭、火盆、棉被这些物资够吗?有没有及时得到补充?”在百色职业学院值守点,该纪检监察组向值班人员详细了解基本物资保障情况。

落实关爱一线防疫人员的政策措施不能打折扣,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零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重点围绕监督单位改善落实一线抗疫人员的生活保障、身心健康、一次性慰问补助等方面开展督导,防止出现慰问资金被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和浪费等情况,确保每一分钱都不“跑偏”。

“百色高中从设立隔离点开始,全校大部分教师提前结束假期,积极参与到隔离点的设置和后勤保障工作中。虽然这段时间很辛苦,常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但是当受到慰问的那一刻,所有的苦累都一扫而光了!”在百色高中慰问现场,该校校长肖福流激动地说,这次慰问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

据悉,市总工会于2月22 -25日开展“齐心战疫情 工会送关怀”暖心关爱慰问活动,对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进行慰问,活动采取线上慰问和走访慰问方式相结合,该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严明工作纪律,确保专款专用,为凝聚防疫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支撑。

“开通400-680-101-5心理热线开通以来,我们共接到几十个来电,平均来电时长26分钟,最长来电时长1小时20分。”在市总工会心理热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心理咨询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9点,原则上每次咨询时间为30分钟以内。

百色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力控制,防疫形势正不断好转,但目前辖区内仍有不少隔离人员尚未解除医学观察。鉴于被隔离人员中有部分特殊人群,如年老、体弱、心理疾病,以及有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等情况,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工会、妇联联合组建和利用好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为集中隔离人员以及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全面保障被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确保他们安全、舒心地度过观察隔离期。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2轮次监督检查,督查监督单位4个,检查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4个,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纪检监察组组长何江华表示,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始终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防控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监督,并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百色市纪委监委)

图为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监督单位市总工会到百色民族高中隔离点对一线抗疫人员进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