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右江区:“清单式”监督 精准护航复学复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榆珺 发布时间:2022-03-11 16:06

“要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重点督查责任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让家长和学生放心。”3月5日一早,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农丰供带队来到右江区百东第一初级中学,围绕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3月5日到3月10日中小学、幼儿园错峰开学。为确保各学校平稳有序开学,右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抽派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共81人组成9个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查看台账等方式对辖区8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监督检查。

为了提高监督成效,右江区纪委监委根据《百色市右江区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错时开学学生错峰返校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检查内容,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划分综合材料、监督检查、问责处理3个工作组,以“清单式”取代原先“大类划分”的任务要求,做到重点明确,目标细化,突出问题导向和问责导向,着力提升监督的精准度,确保学校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是否做过开学前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假期旅居情况调查?”“原来作为集中隔离点的校舍是否进行了彻底的消杀,能否满足大规模开学条件?”督查组到百色市右江区第六初级中学督查时,对照检查清单向学校负责人详细询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不仅听汇报,还要察实情。督查组还选取教学楼、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校医室等重点区域,查看场所消杀情况,实地体验学生错峰报到流程,检查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情况和物资进出库记录表,全方位了解学校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做到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

针对所督查的学校在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的落实上存在的应急预案不够完善、物资储备管理不够规范、学校防护意识不强等各类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工作建议48条,并将相关共性和个性的问题进行通报,共制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相关问题23个。督查组对现场能立即纠正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整改时间的问题,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及时跟踪,落实主体责任,直至问题整改到位。

此外,督查组通过发布督查通报,推广各校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全面细致地落实防疫管理工作,切实形成“督落实—找问题—促整改—推经验”督查管理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让师生安心返校。(右江区纪委监委 杨榆珺 王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