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水源争夺战 画上“休止符”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郑惠茹 黄家松 发布时间:2022-05-20 23:29

“这个水池早就建了两三年了,只是一直没蓄水。”前不久,乐业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中,有群众反映同乐镇达存村某屯一处集中供水设施没有发挥实效。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带着疑问到实地查看,发现蓄水池配套设施齐全,但蓄水很少,莫非是水池质量有问题?

“我们屯这24户人不给我家用水,还把我家的蓄水池毁坏了!现在我们家已经没有水喝了,镇里面、村里面,还有法院和农业农村局也都没帮我解决成功,你们能帮帮我吗?”我们正准备找村“两委”了解情况,群众刘某得知我们是县纪委督察组后,焦急地向我们寻求帮助。

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大计和生命健康,我们立即进一步了解情况。

据悉,该集中供水设施是2019年建设完工的,业主方是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已经通过核验,没有质量问题,相关材料完整。但在查阅资料时我们发现该项目要求将水管安装到户,可我们在走访刘某户时没有发现水管,难道其中存在有关单位不作为?

我们随即兵分两路,一组继续向村“两委”和部分群众了解情况,另一组前往同乐镇人民政府核查。

原来,刘某与本屯的其他村民群众因水源取水点的问题有很大矛盾。从上世纪90年代起,刘某户对该屯这处水源一直进行梳理、利用,后该屯其他24户村民也想使用该处水源,刘某不同意,双方为此产生纠纷,经常争夺水源,导致蓄水池储水少。

项目实施到安装水管环节时,刘某认为取水点水流较小,担心不能满足自身供水需求,便要求集体水池分两根管供水,一根供水给自己使用,一根供水给该屯的集体水池。但刘某单独装水管需经过该屯其他村民群众的土地,他们只同意从集体水池装分管给刘某户,不同意刘某从取水点经过他们的土地单独装钢管到户。为此,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导致业主方只能在水源取水点安装过滤池,未能把水管安装到户。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向同乐镇人民政府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联合相关部门,务必尽快解决刘某户饮水问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处理好群众纠纷。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同乐镇人民政府利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派驻工作队的专业优势,组成由镇干部、高院派驻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连续奋战半个月,深入达存村台上屯纠纷现场实地勘察,积极沟通协调,现场公开调解,终于在5月8日成功化解了该屯持续多年的饮水纠纷,切实解决了25户村民饮水问题,获得村民一致点赞。(乐业县纪委监委  郑惠茹 黄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