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做好“五个结合”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秦斌 发布时间:2020-05-07 15:15

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督促做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和纠治“六个了之”问题工作的通知》,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及该组的监督执纪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深入细致剖析和查摆存在的问题,以理论学习辅导、集体大讨论、自查自纠、互相提醒、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提炼自律警句、制定个人和该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等方法,确保整顿和纠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大讨论紧密结合起来。该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强化自我监督的部署、自治区纪委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通过学习和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大讨论,进一步明确整顿和纠治工作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目标、步骤内容和要求,制定本组的整顿和纠治工作方案。

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个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自查自纠会上,该组人员围绕各自的理想信念、岗位职责、廉政风险、日常监督及“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等做好自我检视和剖析存在的问题。该组副组长李维业同志说:近几年我们对被查处干部只是平常见面聊聊一会,做一些安抚和鼓励工作,没有形成跟踪帮教的长效工作机制,“后半篇文章”还是做不到位,存在“一处了之”问题……。该组要求每个人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撰写心得体会,提炼自律警句,强化自我监督,提高自我约束和警醒能力。

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警示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该组组长粟新华同志以“主任课堂”的形式上了一堂《以案为诫守初心 警钟长鸣筑防线》的警示教育课,利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警醒身边人,以案为诫、警钟长鸣。要求每个人在思想上、行为上、工作上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牢固树立和秉承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

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日常监督执纪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该组认真查摆近几年来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存在的纪律作风和“六个了之”问题,坚持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共自查自纠梳理出17个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形成自查情况报告,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把整顿和纠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一张票”问题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该组紧盯4个综合监督单位“一张票”问题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不避重就轻、敷衍应付,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上。在关注新情况时,更揪住老问题,对近几年来市委巡察组和该组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督促要求整改的问题确实整改到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解决“一查了之”存在的问题,推动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