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平果:建立“四项制度”做实做细派驻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丽梅 发布时间:2020-05-13 15:15

今年以来,平果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探头”作用,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探索建立四项监督机制,助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今年1-4月,全县各派驻组及扶贫重点职能部门共检查扶贫项目5267个,检查扶贫资金217935.99万元,发现问题71个,整改问题43个,移交线索18条,全县扶贫领域立案40件。

“监督月报”更精准。实行派驻组监督月报制度,被监督扶贫主责部门月初将工作重点向派驻组报备,派驻组月末将监督重点及成效、存在问题报告县纪委监委,做到全面掌握各综合监督单位日常情况及重点监督任务执行情况,及时了解和发现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反馈,落实整改,让派驻监督更加深入、精准、有效。

“每月一教育”明主题。派驻组每月确定一个教育主题,要求被监督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通报典型案例、观看教育片、廉政课堂、上专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

“季度一研判”探问题。派驻组每个季度与被监督扶贫主责部门的领导班子召开一次研判会,共同探讨研判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要防范的重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举措,及时将传导压力。

“半年一分析”净生态。派驻组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每季度与被监督扶贫主责部门研判,加强与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县委巡察办等的联动沟通,掌握被监督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提出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并明确整改措施。(平果县纪委监委  李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