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日常监督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伟 发布时间:2020-06-03 11:44

“交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属于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党纪重处分”。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秦斌同志以市人大机关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系列微讲座第四讲为契机,针对今年2月份市人大机关1名党员因酒驾受到纪律处分的案例,以“党员干部交通违法,如何给予党纪处分”为题,以案说纪、以案明法,将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干部课堂”延伸到驻在单位的警示教育工作中去,为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及工勤人员上了一堂很好的纪法课。以上活动,是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问责“后半篇文章”具体举措之一。

据悉,今年来该组牢固树立“三不”一体理念,注重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日常监督,推进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抓细日常监督,筑牢“不敢腐”的监督防线。认真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和“哨兵”作用,对驻在单位全体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会议、开展专项治理、查阅资料、听取各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情况汇报等途径,着力发现问题和不足,目前该组受理上级转办问题线索3条,查处案件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狠抓制度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突出监督重点,通过“一张票”问题专项治理检查,督促市人大机关、市妇联、市总工会和团市委完善差旅费管理、会议活动管理、培训活动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评审劳务费发放、值班带班补助等制度28项,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加强廉政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为强化警示教育作用,认真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该组通过灵活设置“主任课堂”和“干部学堂”,深刻剖析典型案列,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达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驻在单位及归口部门党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约谈约30人次,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