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建行百色分行纪检组:“八个一”举措提升纪检干部专业素质能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国壮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0

针对派驻改革后职能转变带来的本领恐慌问题,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纪委驻百色分行纪检组深入推进“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活动”,采取“八个一”举措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专业素质能力。

每天自学1次。落实好每人每天至少抽出1个小时时间加强个人自学制度,按照“强化专业知识,有效提升纪法双施能力”的总体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以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两规则”、《监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纪法知识以及经济、财会、信贷、大数据等专业领域知识,明确每日学习内容,每位组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工作“解剖麻雀”学,利用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持续“充电、加油”,不断强化学习,进一步丰富综合知识储备,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每周集中学习1次。制定和实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纪委驻百色分行纪检组2020年纪检干部集中学习计划表》,坚持每周至少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学习资料汇编》、《纪律作风建设学习资料汇编》等内容1次,明确集中学习主题和领学人,每周由不同的领学人带领“示范学”,围绕“主题学”,突出“重点学”,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领悟相结合,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每次学习都安排心得交流活动,驻行纪检组4人轮流领学和辅导,通过开展“领学轮讲”,深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专业素质能力。

每月总结分析1次。坚持学用结合,不搞“死读书、读死书”,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调研取经提炼的成果、可持续深耕的创新点,及时总结学习情况,分析学习效果,交流分享“学思践悟”,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姿态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严要求,推动组内学习碰撞出新的火花。上半年,驻行纪检组累计在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纪委办公室主页、纪委四大工程主页等平台发表学习心得、经验做法等有关稿件16篇。

每人每年参加上级培训不少于1次。上半年组内4人已全部参加综合培训1次,下半年将有计划选派参加专业培训活动,分批落实参训制度。通过主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活动,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及时总结学习情况,做到真学真用,确保学习不偏不虚,不断夯实专业素养基础。

每季度开展联合主题活动不少于1次。上半年,驻行纪检组加强与驻在行各个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先后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党性守清廉”现场教学等主题活动3次,引导纪检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守牢清廉底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每半年跟岗学习不少于1人次。针对自身专业素质不足、监督效能不高的问题,上半年已经选派1名优秀干部到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跟岗学习3个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下半年计划选派另1名优秀干部到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纪委跟岗学习。通过选派优秀干部“走出去”,在执纪执法贯通、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证据收集与运用、事实审查与认定、办案安全等方面磨炼实践干事本领,以学促干、以干带训,在实战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制度执行力、综合治理能力。

每半年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1份。针对“三转”不够扎实的问题,上半年深入2个县支行和3个城区支行开展调研,从群众所思所想、群众满意不满意中查找工作差距,不断解决思想上、工作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形成纪律作风建设调研报告1份,并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监督效能。下半年计划围绕“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以案促改问题开展调研,深入驻在行各部门、各支行征集意见建议,研究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形成1份执纪“后半篇文章”调研报告,切实深化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每个月至少有1个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按照学以致用、提升纪检工作质效的要求,随着“续航”能力的不断提升,驻行纪检组学习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推动纪检工作前进的动力。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目前驻行纪检组人员在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提高纪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等方面均有了新的进步。上半年,驻行纪检组开展的6个专项监督中,累计发现问题15个,下发监督、督查建议书和提醒函7份,学以致用的效果得到了初步体现。(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纪委驻百色分行纪检组  黄国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