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四督四看” 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11:09

“在组织考察期间,派驻纪检组对我的廉政档案进行审核,同时和我开展廉政谈话,全方面的‘廉政扫描’让我感觉到监督常在,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新任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陈克荣在任职谈话后说道。

对新任职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把关、开展廉政谈话是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再监督职能,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以“廉政鉴定”为切入点,通过“四督四看”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延伸日常监督工作,将规范选人用人、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和日常廉政提醒等多项工作紧密结合,抓住关键环节,管在关键节点,管好关键人员,管住关键事情。

一是监督用人程序,看决策过程。通过列席党组会议、检查考核材料,对部门党组选人用人工作从动议提出、考核对象确定、考核过程监督到考核结果确认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审核用人程序,查看过程是否规范,监督部门是否严格遵守民主决策的相关规定。

二是监督考核情况,看公众评价。注重看考核原始材料,听考核人员介绍情况,重点了解考察工作表现、存在不足和廉洁情况,了解公众评价、群众反映。注重向分管领导和关联科室了解情况,从不同角度了解考核对象。

三是监督履职情况,看工作表现。检查考核对象的工作总结,开展谈话活动,听考核对象谈履职情况、工作体会,同时还将谈话内容延伸至单位政治生态、领导班子评价等内容,全方位了解情况。在谈话过程中,还注重进行廉政提醒,让其感觉监督常在、警钟长鸣,增强廉洁从政意识,避免“一谈了之”。

四是监督事项报告,看廉政评价。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对考核对象的廉政档案进行检查抽查,了解财产申报情况和家庭情况。

该组通过“四督四看”将廉政鉴定的出具由原来的“一出了之”转变成为“了知则出”,由针对考察对象有无举报问题到全方位了解监督,筑牢选人用人的廉政“防火墙”。今年以来,该组共开展“三重一大监督”检查6次,列席党组会20多次,开展谈话提醒50多次,查看廉政档案50多份,为56名干部出具廉政意见,其中对涉及提拔晋升的干部25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