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八项制度规范和强化日常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09:28

“希望你单位在项目采购办理过程中,严格履行审批流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标准。同时,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黄政棠组长在列席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三重一大”会议时提出要求。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建立制度规范和强化各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该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明确职责权限、工作内容和流程的八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规范有效履职。

该组制定了《关于建立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机制八项制度的实施意见》,这八项制度非常具体,有很强的操作性。其中,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相互通报制度要求各监督单位定期通报主体责任的工作情况;重要情况告知制度要求各监督单位发生重要情况时,应当在知情后第一时间以电话形式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24小时内书面通报情况,事件处置结束后全面通报详细情况;列席重要会议制度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原则上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干部提拔使用征求意见和廉政谈话制度规定了如何出具廉政鉴定、如何开展约谈工作等;信访案件线索报送制度规定各单位监督不能自行处理自收的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报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制度约束了纪检监察组的调查权限;业务指导和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了双方的交流沟通;工作联络制度约定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公文往来及具体联络办法。八项制度在3年来的执行过程中,经历了考验,特别是在今年,市体育局上报的问题线索2件,立案2件,件件成案,“八项制度”发挥了很大作用。

该组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会议以及“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和监督作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今年1-8月,共参加党组会55次,提出意见建议56条,下达工作提示函7件;共核查问题线索17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许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