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小专项” 深化“系统抓”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政协组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9

今年6月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清理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查找“人情证”“关系证”“金钱证”等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

思想重视,工作落实快。残疾人证核查关系到残疾人切身利益,都安县残联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案件曝光后,纪检组迅速与市残联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市残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开展违规办证专项检查,重点核查残疾人工作者及其亲属违规办证的情况,进一步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

强化联动,检查范围广。与市残联开展联合检查工作,采取查阅持证人档案、访视核查等方式,查找非残持证、定高级别、档案不全、审核不严及办证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截止10月中旬,已对6个县(区)残疾人证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其中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持有残疾人证41人,亲属持证24人,目前未发现存在违规办证或违规套取残疾人补贴的情况,并有50多名残联系统干部作出不违规办理残联人证的承诺。

以点带面,督查内容深。借助残疾人证办理专项检查的导线,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按“户”作战,开展“残疾人六大扶贫工程”的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残疾人家庭,检查无障碍改造、假肢装配、阳光家园计划等项目的实施情况,督促残联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确保残疾人各项补贴应享尽享。(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