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田东:推行“一月一交流”工作模式 助推派驻监督进质增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3

“这是本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和下个月重点监督工作提示单。”

“上个月收到纪检监察组的《监察建议书》,我局高度重视,针对你们提出的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这是整改情况汇报和下个月的工作计划……”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开展“一月一交流”,对有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今年以来,百色市田东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派驻机构管理,坚持在建章立制中压实责任、规范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激发派驻机构同被监督单位双向联动作用,加快实现协同监督、一体监督,提升监督实效。为此,该县纪委监委除了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日常联合监督检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外,积极探索“一月一交流”工作模式,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每月监督工作重点同重点部门开展沟通交流1次,并明确细化了交流的具体内容共13项,其中被监督单位要按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本部门本月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以及巡察整改情况等7项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向被监督单位通报中央、自治区、市、县委和纪委最近工作部署精神、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以及“两书一函”等6项内容。

同时,为保障交流顺畅,根据交流内容的性质、紧急程度以及保密原则,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书面和会议”两种交流方式,确保各项工作及时高效衔接。针对时间比较紧、重要事项、“两书一函”等情况通过书面汇报、发函、下发通知等书面形式进行条“线”反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专题会议形式进行沟通交流,研究解决。今年1月至11月,该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交流共76次,印发监察建议书15份,提出意见建议131条,主动约谈119人次,督促部门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21项。

“推行‘一月一交流’工作模式,明确双方每个月交流的工作内容,能够有效破解日常监督中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信息互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内容不全面、时效滞后等问题。”该县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总结道,这有利于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之间工作信息的有效衔接,提高工作效率。

“这样的交流方式能使我们及时了解掌握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同时,把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来,让纪检监察组帮我们‘把脉’,找准病灶开良方,有利于推动我们的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一月一交流”工作模式给予了肯定。

2019年以来,该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2人。

“‘一月一交流’工作模式构建了‘资源共享、任务具体、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动态监督’为一体的信息沟通体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这一模式的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促进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工作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