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三举措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萍 发布时间:2021-01-22 16:22

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及其二层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紧密结合行业特点,采取三大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着眼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针对退役军人事务和军供保障工作特殊性,督查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其二层机构——市军供站、市军休所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疫情防控、优抚保障和军供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个,提出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把资金使用管理关和强化军供应急保障能力等意见建议4条,推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及其二层机构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高度,组织开展常态化政治学习,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主体责任清单中,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为退役军人服务、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工作做实做优。

紧盯重点工程,督促项目监管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深入右江区、田阳、田东,对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百色水库灌区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年度目标任务推进等方面开展督查,实地查看了总干管福禄—久濑隧洞进口、高岭坡遗址、林逢泵站和林逢干管百塘1号分支管高位水池BTA1+385等11个工程段项目进展,发现影响工程建设进度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要求百色水库灌区管理中心作为主管单位压紧压实项目监管主体责任,紧盯项目立项、验收和资金申报、审核、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在抓建设进度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打造放心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并鼓励施工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建设用地征收(用)进度较慢、降雨等不利因素,确保各专项工程按计划目标顺利进行。经督促,该主体工程现已完成投资10.8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任务。

聚焦改革难点,排查执法权力运行中新增廉政风险点。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2019年以市农业农村局名义将兽医、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渔政、农产品质量等行政执法职能整合,组建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二层机构。随着单位人员增多、职能增多,廉政防控风险点也相应增多,为确保该支队改革过渡期的平稳有序,我组对该支队在机构改革后单位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执法专业人员配备、执法情况、办公用房及办公设备配置等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新增廉政风险点3个,督促该支队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农业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公开,并召集该支队各科室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严明纪律,强化依纪依法依规行政意识,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对新发现的廉政风险点,我组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将问题反馈其主管单位,并向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尽快配齐该支队领导班子、配备具有法律专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开展执法工作、切实明确支队与主管单位行政科室间职能等3条意见建议,确保该支队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