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梁志宪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2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

突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六稳”“六保”政治责任。以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协调机制为抓手,积极与监督单位市信访局专题会商,分析研判积案要案化解工作,督促制定落实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市信访局开展“三重”(即重复来信、复重来访、复重网投)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和中央重复信访问题信访积案三年攻坚行动,有效推动信访案件化解。针对百色某企业职工反映1996年要求解决职工社会保险信访久拖不决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信访联席办召集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反复调研、核实,参照有关职工安置办法进行处置,对陆续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分批办理退休,成功解决历经二十多年的疑难信访事项。

做实日常监督,督促信访干部落实工作责任。“梁某同志,就群众反映你接访时没有耐心、态度不好的问题,现对你进行批评教育。”该纪检监察组在收到有关群众反映问题后,及时组织核实,对接访态度不好的接访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该纪检监察组严格监督问责,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6个,提出整改意见9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份,批评教育4人次,监督推动处置巡视转办信访案件5批524件,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责任。

聚焦专项督查,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会同市信访局深入开展信访积案要案化解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避免群体性矛盾纠纷。2020年11月11日以来,右江区某项目因劳资纠纷矛盾引发群体性上访,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信访局及时分析研判,强化责任担当,牵头组织有关单位成立调解处置工作组,有力组织劳资纠纷调解处置工作,于12月2日促成项目总包单位与施工班组全部达成协议,该起因劳资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得以成功化解。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持续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为重要抓手,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切实抓好信访积案要案集中化解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我市“六稳”、“六保”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莫显胜组长表示。(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梁志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