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乐业县早谋划早行动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鹏 张凤辰 发布时间:2021-03-24 18:06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乐业县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国富近日在县人社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宣讲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并作廉政集体谈话。

连日来,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年初制定的监督工作办法和2021年工作要点,督促68个被监督单位陆续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谋划在前、做实日常监督,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中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该县“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举措。

“这是我连续两年搭乘政府免费的班车返回广东打工了,政府为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出门就业不受影响,专门安排班车点对点送我们到区外务工地。”搭乘班车的脱贫户对前来监督检查的纪委工作人员感激的说道。在检查中,县纪委督查组通过查看乘车名册和务工证明等材料,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搭车行为,并督促人社部门每次均要派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补助资金专款专用,护送务工人员安全到达目的地。

日常监督要做到从具体事抓起,要把保障群众利益和需求作为监督重点。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落实“稳就业、保就业”等重大工作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通过安排返岗免费专车发车58车次,点对点输送本地群众和贫困户在春节后外出返工就业人员3000余人。

“我们这次来是动员你们缴纳新年度的医保,现在实行先交后补的政策,缴费可以在微信上交很方便,住院报销实行一站式结算,希望你们能支持政府工作。”

“别看一次要交280元,但从长远的来看医保很划算的,比如十几年才总共交3000多元,这期间如果生一次大病可能就能报销几千上万元了,何况你们脱贫户还实行差异化补助呢?如果这月不交,以后生病了即使马上交也要到下个月才会生效了。”为落实好医疗保障政策,有力防范因病返贫风险,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利用务工群众返乡时机,连续进村入户苦口婆心动员脱贫户缴纳医保。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先要保持过渡期内总体政策“稳”。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履行职责,做好群众缴费医保情况的监测工作,针对满60岁老人、计生户、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等不同的缴费群体落实缴费补助政策,同时实行进度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共通报8期,有效推动了收缴任务完成。

开局之年就要持续保持良好的党风政风作风。春节假期前后往往是党员干部酒驾、参与赌博的高发期,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组加强与县公安局的协作配合,对移送的行政处罚线索优先处置,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了5名党员干部酒驾、5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有力遏制了不良社会风气,推动党员干部把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

“下一步,在督促被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同时,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把‘派’的权威落到实处,把‘驻’的优势发挥出来,以过硬的素质能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张凤辰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