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八个一”措施促进政法干警明纪知法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崇高 发布时间:2021-04-02 17:57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我们纪检监察组主动介入,加强沟通,成功把廉政和警示教育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必修课,找准了监督的切入点和抓手。”在谈及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融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工作时,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斌说。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市委政法委的精心组织下,采取“八个一”措施,把廉政和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两个阶段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委政法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以案为鉴,以案为戒,进一步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和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组织召开一场廉政专题报告。3月25日,该组组长李永斌为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全体干部上了一次专题廉政党课,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全区、全市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也深入剖析本地政法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处的政法干警具体案例,提出了廉洁从政、廉洁执法、廉洁司法的要求。今年以来,该组共为两个监督单位上廉政专题党课3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次。

开展一次党纪党规知识专题培训。与驻在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党纪党规知识培训,重点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并开展知识测试,促进政法干警明纪知法,遵纪守法。

组织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中,先后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园等参观3次,接受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利益观,真正从思想灵魂深处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

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韦瑞灵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通报百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俊违纪违法案以及德保县公安局张必荣等违纪违法系列案件,要求广大政法干警认真反思,自我检视,引以为戒。

组织观看一片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通过组织政法干警、政法干部观看了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原所长张枭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警示忏悔录等警示教育片,让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组织旁听一次职务犯罪件庭审。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让大家“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取得明显效果。

编印一本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该组全力配合,收集近年来,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政法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成警示录,发放给全市政法干警、司法干部、政法干部人手一册,做到以案示警,警钟长鸣。

配合建成一个警示教育基地。在市委政法委筹建百色市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教育基地和“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忠诚警魂教育基地工作中,该组积极支持配合,负责第三单元“以案为鉴.知畏知止”部分内容 ,分类精选30多起典型案例提供基地展厅。 该基地已于3月26日揭牌投入使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第一期培训班130多名处级学员参加揭牌仪式并第一批接受现场教学。

目前,“八个一”措施已成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规定动作,在全市全面铺开。据了解,目前全市政法机关已开展廉政专题报告会17场(次),召开廉政教育大会17场(次),参加廉政警示教育的政法干部(干警)达5833,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开展“八个一”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政法干警对党忠诚、拒腐防变、廉洁从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预期效果。(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张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