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切实开展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检查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萍 发布时间:2021-04-21 08:51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一定要盯紧农药、肥料和种子等农资安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黄德生组长在约谈市粮作技术推广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时反复强调。

连日来,该组扎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春耕生产关键时节,组织督查组深入基层检测站、农资市场和田间地头开展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助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要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完善相关台账资料;配备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在西林县,督查组通过查看县农业农村局检测系统、台账记录了解农药抑制率检测情况,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督促西林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整改到位。

图为督查组向西林县农业农村局检测技术人员了解农药抑制率检测情况

督查组还走访了右江区四塘镇蓝丰农资、懿和农资等销售网点,仔细查看农药、肥料、种子等农资产品质量和销售情况,并向在现场采购种子的农户详细了解使用情况。“现在的玉米种子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质量还不错,目前也没有买到过假种子。”农户陈大姐高兴地答道。

图为督查组向购买农资的农户了解使用情况

“粮食种子安全,农民的收入就有很大保障。”督查组率队深入四塘镇富联村水稻育秧基地,与粮食种植大户黄有力面对面了解水稻品种购买渠道、价格和育秧情况,并叮嘱黄大力用好国家旱改水惠农政策,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力争打造四塘镇“小粮仓”。

图为督查组在四塘镇富联村查看育秧基地

督查中,督查组要求继续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经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共派出工作组2个,执法人员10名,检查了12个县(市、区)农资门店103家,兽药店15家,种植企业7家,养殖企业7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门店4家,发现并移交案件给县农业执法大队2件,进一步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规范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将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工作落到实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