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考前监督为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0:05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在百色市设置19个考点,978个考场,共有28231名考生参加考试。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高考各个环节筹备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多措并举开展监督再监督,为高考安全保驾护航。

督促教育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压实教育主管部门主体责任,该组负责人主动约谈市招生考试院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责任人,督促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严格执行考试政策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相关工作,严格落实考试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精心组织,分工负责,狠抓落实,确保确保高考公平、安全、科学、规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督促教育部门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要求。为突出监督实效,该组以高考监考员和教育部门相关考务工作人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这些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并选取近年来各地高考期间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不断提高有关公职人员的高考安全保密和纪律意识,促其认真履行考务工作职责,为高考安全筑牢队伍防线。

强化监督检查。该组围绕市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委员会制定的“开展安全排查、强化疫情防控、加强诚信教育、强化队全管理、净化考试环境、加强考点考场管理、保障试题保密安全、扎实做好考务工作、加强宣传服务工作、层层落实职责任务”等十项具体措施,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履职到位作为监督重点,深入驻在单位和有关学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开展监督检查,先后向教驻在单位提出建议3条,教育部门均及时进行了整改。

“今后几天,我们派驻组将全方位、无死角开展考前监督检查,紧盯各学校高考疫情防控“主战场”,督促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与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配合,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灭早灭小灭苗头,坚决守住高考安全底线。”在检查某所学校疫情防工作存在漏洞并提出整改建议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根云组长表示, 下一步,该组将严把‘考中关’和‘考后关’,对职能职责部门和考务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在严密的监督之下进行。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以“零容忍”态度严格责任追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黎梅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