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信访举报核查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萍 发布时间:2021-06-21 16:40

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收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办的实名信访举报件。经初步了解,该举报人以“某国有种畜场用人不当、生产经营存在严重经济问题”为由,多年来多次向多个部门、多层级政府进行信访举报,接访的部门对其举报问题已做过核查,也当面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但举报人仍然继续就同一问题进行信访。

“群众不满意,是不是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该组黄德生组长强调一定要查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做细做实。

由于该国有种畜场经过2013年改制已不存在,很多文件、财务凭证和档案资料都难以查找,了解该场情况的干部职工有的已去世,有的已退休离开当地,有的已安置到其他部门工作,核查难度很大,工作推进缓慢。“群众问题无小事!”为了尽快核查清楚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黄德生组长主动包案,亲自协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配合核查工作,带领核查组查阅之前各部门受理的信访举报材料,到市档案馆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文件,走访了当时的分管领导,并找到该场退休职工和安置到其他部门的职工面对面了解情况。

经仔细核查,因受当时国家政策变动、经济形势影响,该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已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才导致出现连年亏损、负债,但未发现该场存在用人不当和经济问题。

弄清了该场的实际情况,黄德生组长便带上厚厚的核查材料前往举报人家中进一步了解其诉求。在交谈中,黄组长发现举报人并不了解该场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且与领导、同事相处得并不融洽,对自己当时的工作安排和生活状况不满意,便主管认为是该场领导用人不当和贪污、挪用场里资产导致该场消亡、自己工作生活没有保障,这才不断地上访举报。

了解到症结所在,黄德生组长立即向当地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提出建议,希望主管单位能多关心、照顾这位拥有特殊高级技术职称的退休老职工生活,为其排忧解困,从源头解决举报人现实困难。该领导当即表态一定会做好退休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

源头找到了,剩下的就是对举报人的反馈、息访工作。黄德生组长带领核查组向举报人详细解释了该场改制的来龙去脉、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和债务偿还情况,情理法并用,举报人才打开了“心结”,终于释怀。

“不上访了, 以后我再也不写上访信了,从来没有人跟我这么详细地解释过,感谢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查清这件事,解了我多年的心结!”这位86岁的老信访户激动的说到。

“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才能提升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该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使这件重复信访事项得以圆满解决,真正做到为群众解烦心事、办实好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黄萍 黄炳天)

黄德生(右一)走访原某国有种畜场领导,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