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四个强化”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崇高 发布时间:2021-06-23 11:13

“你们派出所厨房存有那么多米酒和啤酒,是不是存在工作期间饮酒和公务接待饮酒问题?”4月27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深入田东县祥周派出所督导检查时,发现该所饭堂有一些啤酒和一个容量50公斤的酒缸内有散装米酒,提出上述疑问,指出工作期间和公务接待不能饮酒。这是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的一个缩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该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介入,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四个强化”措施加强监督,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立足职责定位,强化全程监督。自全市整顿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组按照市纪委监委和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效导向,做到全员参与监督、全覆盖式开展监督、全方位强化监督,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为教育整顿触及要害、查深改实提供重要纪律保障。结合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开展监督检查2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监督检查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抄告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4次,指出存在问题6个,要求有关单位立行立改。联合市委政法委纪工委、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巡回督导组对6个县(市、区)、4个市直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队伍建设专项巡察8次,指出12个存在问题要求整改。

常敲廉政警钟,强化警示震慑作用。通过警示教育、廉政报告、约谈提醒、纪法教育、案件通报等形式,常敲廉政警钟,引导政法干部和司法干警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在两个监督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作廉政报告4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多人(次)。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监督治理情况4次,通报教育整顿以来以及近年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0余件(次)。协助组织观看《代价》《思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等警示教育片6场(次),开展集体约谈和个别谈话提醒160余人(次)。指导市、县(市、区)政法各有关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6场(次),协助市委政法委完成“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忠诚警魂教育基地展厅第二单元“以案为鉴.知畏知止” 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案例筛选和简介文字撰写,3月下旬开放以来,全市政法干警到基地参观接受教育已达3000多人(次)。

严格程序规范,强化线索精准高效处置。在市纪委监委和及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主动沟通,及时协调,全力攻坚,做好问题线索接收、研判,提出处置建议,及时开展核查或根据职责权限移交相关部门,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目前,该组共对自治区驻点指导组移交反映监督单位的3个问题线索开展核查3次走访约谈8人,向单位党组提出工作建议4次。该组直接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二批10人,向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提出移送建议后向市纪委监委移送市管干部问题线索18人,向有关政法单位党委(党组)移送问题线索9人。每周及时更新政法干警主动说明情况,并做好统计和分析,提出处置建议,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汇报。截至日前,对全市577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的线索已全部依规依纪依程序处置。

精准把握宽严尺度,强化从宽政策兑现。中央和自治区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后,该组利用列席两个监督单位党组会、班子会、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以及参与县(市、区)巡回督导等机会,加强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宣传。督促政法各有关单位将宽严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到位,让政法干警理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好在那里、严在那里,真正打开心结、放下顾虑,自查自纠,主动说明问题。对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的,精准对照从宽从严政策,向市纪委监委和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提出处置意见建议。截至日前,全市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已经办结362人,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处理359人,占已办结人数的99.2%,充分体现了“自查从宽”的政策,其中:该组监督职权范围内的2名主动说明问题的干部也采用从宽政策给予谈话提醒处理。(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张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