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五举措全程监督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伟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3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五举措全程监督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今年是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年。为做好即将进行的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重点部署、提前谋划,主动沟通协调,要求市人大机关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打开“探照灯”,进入“前哨”,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成立换届纪律监督组。该组组长牵头,组建换届纪律监督组。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调研、查看资料等方式,对乡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并及时公布受理投诉举报方式,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强调换届纪律要求。该组组长在工作部署会议上传达了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百色市纪委监委印发的《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加强严肃换届纪律监督的十二项措施》,并强调具体换届纪律,要求代表和工作人员务必严格遵守换届纪律。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督促市人大机关在每一份换届工作文件、每一次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培训会、换届工作每个具体环节中都必须强调换届纪律,同时将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列入乡级人大会第一次会议日程,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狠抓会风会纪。纪检监察组采取暗访的形式,通过现场清点、核对签到记录等方式对会议迟到、早退、无故缺会以及会上打瞌睡、玩手机等现象进行督查,确保会风会纪井然有序。

    建立通报制度。纪检监察组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每次检查结束后,纪检组长都向市人大机关通报检查的情况,并要求相关乡镇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做出书面情况说明。

    截止目前,全市133个乡(镇)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全部成功召开,共选举产生了93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圆满完成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