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提升“一把手” 监督质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宏浪 卢志琨 发布时间:2021-08-16 20:17

“你们单位一把手‘权利、负面两清单’制度的制定缺少班子会讨论决议记录,请及时完善好相关材料。”

“一把手‘两清单’文件印制不规范。”

“‘三重一大’的会议记录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

日前,田东县纪委监委驻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在综合监督单位检查时现场指出了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这是驻县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紧盯“一把手”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一个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距离近、情况熟、手段活的优势,结合驻在单位职能开展监督,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

“此次谈心谈话指出了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以及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既让我感到震撼,也警醒我今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田东县民政局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在谈心谈话后感慨的说。

该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进行谈心谈话。重点突出谈话的政治性,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精心做好谈心谈话前期准备工作,以问题为切入口,既谈“八小时内”的工作情况,也谈“八小时外”的社会交往、家风家教情况;既指出问题,也提纪律要求。

“王志铖、李祖伟、陈子丽等49名广西勤廉榜样,他们都是爱岗敬业、勤政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县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一名80后党员,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放弃外面优越的工作条件,回村担任村干部。在做群众搬迁工作时,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带领村民实现整村搬迁。”县乡村振兴局苏局长在观看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后表示,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今后一定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履行好“一把手”主体责任”。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从正反两方面入手,结合观看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等,督促引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仰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同时,结合“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敲警钟,常打“疫苗”,常学纪法,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有效压紧压实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  

“请你们提供一下本单位新调整的分管领导的廉政档案,务必确保所填报信息的准确性以及完整性。”该派驻纪检组在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人事调整之后,第一时间向该局办公室提出要求。

2020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16名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对其内容实行动态更新,对人员变动及时更新廉政档案。廉政档案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分管工作、家庭成员、直系亲属就业、兴趣爱好、身体状况、房产、港澳台护照等情况;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政治、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查摆不足、检视原因和整改提升,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抽查检查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4次,听取汇报8次、开展检查5次。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在提高监督精准性、专业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破解监督难题,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潘宏浪 卢志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