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组织部组: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推动构建正风肃纪反腐战略格局

来源:百色市纪委监委 作者:农新明 发布时间:2022-01-11 15:51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两个维护”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紧扣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换届纪律监督,保障换届纪律工作风清气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经常深入单位干部群众听取意见,采取一系列精准有力举措,监督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纪检监察组紧扣今年是市、县、乡换届年,配合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整合市、县(区)力量,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主责主业,强化换届纪律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将换届纪律监督纳入主要的政治监督工作。换届工作以来,该组到各辖区县(市、区)积极参与村(社区)、乡镇、县(市、区)换届风气督查,共对县(市、区)督查了6次,开座谈会5场,约谈30人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推动相关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换届纪律督导工作,加强换届风气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了全市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

 

2021年9月27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前排左一)参加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纪检监察组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及时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明确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和统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每半年一个节点,加强对“两个责任”工作部署、督促和考核。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个人绩效考核内容。强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两个责任”的引领、监督和指导,压实领导责任。同时,该组还通过参加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截至日前该组参加19次党组会,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关于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存在一般性问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已经谈话21人,推动实施好履责约谈制度和沟通协调工作。协助各综合监督单位把好选人用人关,回复组织人事部门党风廉政意见154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一体纠治“四风”问题。坚守重要节点,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受月饼礼金、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抓住中秋、国庆节日和大项任务开展的重要环节,通过主动约谈提醒、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同时,注重廉政文化宣传,通过网络媒体、板报宣传栏更新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相互监督、“拉衣扯袖”,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纪检监察组召集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流会。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百色市纪委关于违规吃喝、吃公函接待等问题有关文件精神;交流廉政高风险点和解决的措施办法;和纪检监察组交流需要监督推进的工作。通过大家尽情地交流,纪检监察组发现了一些平常不易察觉的死角,汇聚和总结了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组工作都得到了有力提升。

通过一系列精准举措,各单位党委(党组)深刻认识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意识,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构建了正风肃纪反腐的联动战略格局。(百色市纪委监委  农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