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田东:靠前监督 保障“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2-03-03 13:55

“明天将是‘空中课堂’开课的第一天,你们目前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工作?是否存在困难?”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该县教育局教研室就全县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月16日,百色市教育局印发《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延迟学校开学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延期开学。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县教育局用好、用足“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惠生政策,并及时畅通举报渠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田东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田东中学督查“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开展情况。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各中小学校都能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钉钉直播’和百色‘空中课堂’等教学平台,组织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灵活课程表,组织学生点播学习。”该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
在走访该县田东中学了解到,该校共有88个班级4824名学生,延期开学期间,每个班级都组建了学习群,利用“钉钉直播”和百色“空中课堂”等平台,设置学习打卡,班主任负责对学生进行实时监督、现场答疑、布置作业等教学内容。学校的线上教学活动开展顺利并取得预期效果。
“我家小孩读高二了,现在每天通过有线电视观看‘空中课堂’学习,老师每天在钉钉上布置作业,家长把作业拍照发给老师批改,有疑问的就直接通过微信、钉钉询问老师。”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并走访了学生家长了解相关情况。 
田东县教育局教研室指导学校录制“空中课堂”优秀课例。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渠道关注教师、学生、家长的反映,督促教育局做好线上教育平台的使用引导,不断优化线上课程和线上教育方法,做细做实线上答疑辅导和学习效果检查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正不断好转,要加强对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学校‘不停学不停教’”。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