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德保:“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复学复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2-03-03 14:25

“我们县教育局在当前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停课不停学?”

“有没有线下组织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聚集性活动?”

2月23日,德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停课不停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受疫情影响,全县各中小学校延迟开学,为确保教育系统切实落实好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各项决策部署,德保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靠前监督。以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相关派驻机构,成立监督检查组,围绕“停课不停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全程掌握全县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督促县教育系统解决好学生线上教学问题,推动线上教学科学有序开展。

“我们要求各学校要按照《德保县中小学校“空中课堂”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一校一案’,组织学生2月22日起通过电视、网络、电脑、移动终端等技术设备观看‘空中课堂’,做到网上直播课堂与任课教师指导、答疑不脱节。”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道。

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下沉一线向家长、学生、教师、各类培训机构等群体开展明察暗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强化线下监督,重点督查各学校主体责任落实、网上教学等情况,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督查组到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开展监督检查时得知,南山小学2月21日已通过社交群对全校老师进行了“空中课堂”的操作培训,并要求各班主任落实好每一个学生家庭网络情况,确保无一学生遗漏。同时利用钉钉群、微信、电话等途径,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督促学生们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老师安排线上教学任务后,由学生在家自行展开学习,课后我们还会结合课程内容进行电话‘点名’提问,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成效。”当该县巴头乡纪委书记蒙雪夏来到乡初级中学,询问如何避免线上教学沦为形式时,该校卢校长说,针对边远农村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该校实行“一人一策”,采取“帮助学习设备”“送教上门”等方式,做好边远农村学生的课程教学及关爱帮助工作,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2所中、小学校3.6万名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方式进行学习。

“当前德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并不意味着监督检查就能‘打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进行跟踪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双战双赢”。(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