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提敲问看”跟进监督、常态问效,抓实政治监督环保问题整改专项督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萍 发布时间:2022-03-23 09:27

    “既然整改工作已经在3个月前就完成了,为什么市一级整改台账仍未完善?为什么各县(市、区)整改台账还未报送?为什么还未销号?”黄德生组长向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三连问后,“我们一定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申报销号请示上报!”

    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统计局一起牵头认领“广西化肥农药使用统计数据不实”问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政治监督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党组会议提建议、约谈相关责任人敲警钟、查阅台账问进度、直抵基层看成效等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整改情况保持跟进监督、常态问效。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市农业农村局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推动该局明确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作为主要整改措施出台整改方案,协调促成市农业农村局与市统计局、市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召开联席会议,有效化解整改工作久推不进、落而不实难题。

    3月7日—10日,督查组前往西林、田林,直抵田间地头察看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肥种植等技术推广情况,并向当地农户询问绿肥种子领取、使用情况。在西林县古障镇、田林县定安镇,督查组发现农户使用绿肥率不高,有的农户仍依赖焚烧稻秆秸秆来培肥养地等问题。“你们对绿肥、新型肥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对农户培肥的技术指导也没有做到位。”督查组当场指出问题。西林县、田林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抓好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加强入户宣传做好思想引导转变工作,确保农户掌握培肥技术和科学使用化肥农药。经督促,全市已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41.68万亩次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19.18万亩,发展绿肥种植41.31万亩,已按计划完成化肥减量增效目标,实现化肥零增长、化肥施量氮磷钾比例趋于合理。

    在该组督促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农药减量增效宣传推广,进行化肥农药销售情况定点监测,每月形成信息月报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报告;同时,会同统计部门进一步加强基层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行农业统计基层网络化管理,逐步完善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审核、报送等制度,确保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相关数据规范准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顺利完成整改。

    此外,对该组“回头看”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也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整改问题销号申报工作,已向市政府提交了整改工作自行验收报告,待获批复后根据销号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整改情况、向上级申请复核。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