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百色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精准施策 推动“烂尾”项目复工续建

来源:驻百色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玉峻华 发布时间:2022-05-25 15:51

5月19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某铝产业示范园标准厂房铸轧车间,看到车间道路已投入使用,一派繁忙景象。

然而就在前不久,这条车间道路却面临“烂尾”困境。

此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到该示范园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标准厂房铸轧车间道路已经施工大半,但却长时间停工,导致工程延期竣工,当时负责该项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延期是因为雨季等客观因素导致,项目会很快复工并竣工。

但是这个牵强的说法无法说服该纪检监察组。“这个项目肯定有问题,我们要马上开展核实。”日常监督检查结束后,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

紧接着,该纪检监察组开始核查项目文件、支出进度等,直到联系施工方后,项目停工的原因终于开始明晰。

“工程进度款只给了一次,剩下的钱不到位,请求纪委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项目施工方的负责人在谈话时对纪检组吐了一番苦水,也对纪检监察组报以殷切的希望。

终于,在施工方的证词和项目支付台账等书证的证明下,该公司负责人不得不交代了事实:上级所拨的款项早已到位,但公司仅按时支付第一进度款,剩下的钱款用于支付其他项目的工程款,最终导致无法按时支付给施工方,以致对方暂停施工。

“本来上级拨付的款项就是专门用于建设这条车间道路,你们另作他用不符合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要求,还导致了项目的延期,你们必须深刻反省错误,立即进行整改。”该纪检监察组随即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督促筹集资金支付工程款,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为避免“一谈了之”,该纪检监察组紧紧跟进,要求该公司定期汇报筹资进展,同时进一步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及时跟进了解,全力帮助协调规范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发展平稳有序。

“之前欠下的工程款已经拨付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重新开工了!”经过督促,该公司筹集了250万元工程款付给施工方,施工方负责人第一时间在电话里向该纪检监察组反馈道。工程款到位后,该车间道路工程建设重新开工,不久便顺利竣工验收。(百色市纪委监委  玉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