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监督哨 | “批发”的流动人口居住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陈智忠 发布时间:2021-10-25 21:25

前不久,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接到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四塘派出所移交的问题线索,反映该所辅警黄某某在值班期间,给大量外省人员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嫌疑。

“给1000多名不在本地居住的外省人员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到底是为了什么?”右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调查。

“请你对2020年3月16日一天内给近百个户籍为云南省富宁县的群众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的情况进行说明。”办案人员找到黄某某进行谈话。

黄某某紧张地双手握拳,低着头不语。

“为何经你办理的流动人口居住证明都集中落户到同一村屯?请你如实说明。”办案人员直截了当发问。

黄某某眼看事情瞒不住,在沉默一段时间后交代了事情经过。

原来,几年前,从事户籍工作的黄某某认识了在百色市汽车城交安检测站从事中介服务工作的苏某某,并一直保持联系。2019年1月,有些周边的外省人员找到苏某某提出愿意出钱让其帮助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明。苏某某听后认为有利可图,开始想方设法拉拢黄某某,让其利用工作便利为客户违规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明。

“苏某某为何不按实际情况帮助客户在当地办理居住证,而是大费周章地跑到百色来办理?”

“这主要是由于各地的政策有所不同。持有百色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在百色办理二手车入户、新车入户可以享受政策补贴。”黄某某解释道。

打着这样的“小算盘”,苏某某先是通过微信发给黄某某申办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相关信息,黄某某再通过户籍管理系统为苏某某违规开具流动人口居住证明。申办人甚至不用来到现场就能轻松领证,和百色接壤的外省几个县份联系苏某某办证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在这样的模式下,每开具一张居住证明,苏某某就要收取申办人270至300元好处费。苏某某则在收到每笔好处费后,按每人150元分给黄某某。经调查,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间,黄某某根据苏某某提供的外省人员信息,利用警务系统,为苏某某违规违规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明1060张。黄某某收受苏某某贿赂15.9万余元。

“都是因为自己盲目追捧名牌服饰才犯下大错。以前买完东西,都会拍照发在社交媒体上,大家的‘追捧’让我的虚荣心获得极大满足。而辅警的工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膨胀的购买欲望,为了‘面子’忘记了党员的理想信念……”黄某某在与调查组谈话中忏悔地说。

最终,右江区四塘镇纪委给予黄某某开除党纪处分。右江区纪委监委将黄某某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右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涉案资金随案移送。(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陈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