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那坡: 念好巡察监督“四字经”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0-02-25 15:1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那坡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念好“查、看、走、听”四字经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察监督,把防控责任落实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做到保护群众安全和深化巡察监督“两结合、两促进、两推动”。

“查”问题。将巡察干部列入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拿到第一手数据,深入研究分析巡察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被巡察的9个乡镇130个村(社区)在值守、排查、监测、保障、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梳理问题,编印“问题清单”,做到“有题必解”,确保特殊时期巡察监督质效。目前,累计发现监测点值班人员脱岗、部分村屯有群众聚众等问题55个,解决守卡点口罩不足、御寒设备不保障等问题32个。

”履职。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在防控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建立健全防护网络、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公共环境卫生整治等7个方面情况进行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察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着力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造、传播谣言等干扰防控工作大局行为,以及漏报、错报、瞒报、谎报疫情信息或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3人,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39人,通报27个单位。

”现场。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监测点值班情况、值班记录表、人员及车辆出入登记表136次,暗访排查点对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情况和对车辆进行排查情况41次,沿线查看KTV、酒吧、烧烤摊和酒店等场所营业情况,随机抽查县委广场、那坡公园和宜家超市等人群聚集地和宣传标语悬挂、广播宣传情况28处。经巡察发现,各被巡察乡镇和村都组织力量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得到解决5个,2个正在解决当中。

”民声。在开展巡察监督过程中,广泛向村(居)民了解村(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组织、宣传、和引导工作开展情况,掌握群众满意度情况,同时了解村(居)民关于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准备情况,重点向群众掌握有没有遇见倒卖相关物资和吃拿卡要的情况,收集群众对村(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印证巡察了解情况,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提供参考。目前,巡察发现问题8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黄召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