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德保:抓好“三个环节” 提升巡察震慑效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李波 发布时间:2020-03-10 08:12

近年来,德保县积极探索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采取“三边一转”、“通报约谈”、“共性治理”等方式,促使被巡察党组织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提升巡察震慑效果,努力实现巡察成果最大化。

三边一转”提速见成效通过采取“三边一转”,即边巡察边整改边转移的方式,提升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针对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及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成果早出现、震慑早形成”。同时创新“巡察转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在巡察中,针对反映比较集中、影响比较恶劣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优先转移县纪检监察机关优先速查速办,切实形成强有力震慑。目前,完成立行立改问题206条,向县纪委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条,立案查处5件5人,了结2件,约谈提醒2人。

通报约谈”拧紧“压力阀”。制定下发《德保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组建3个督查组深入12个乡(镇)、34个县直单位和41个村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及时对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或部分问题仍然没有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重点督促。目前,已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10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单位的党组织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

“共性治理”实现最大化。在全面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的同时,强化共性问题综合分析,由“逐个推动”转为“整体推动”,以点带面,推动有关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中的道路建设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卫生室存在重建设轻监管等共性问题,及时向县发改局、县扶贫办、县交通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等部门下发巡察整改意见通知书共6份,督促其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对项目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做到点上问题得到面上的综合治理,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