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靖西:疫情防控 巡察机构在行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0-03-11 17:19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巡察机构干部务必要履行好防控责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本职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近日,靖西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在本机构工作群内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靖西市委巡察机构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主动请战到防疫一线,在防疫一线锤炼党性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捍卫群众安全。疫情发生以来,靖西市委巡察办积极响应号召,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全体巡察干部率先垂范,提前归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第二组巡察组组长许豪疆、第四巡察组组长李仕新、第五巡察组组长蒙高峰接到组织安排参与出入靖西重点路口防控的任务后,立即组织各组员分赴各防控点一线,组织带领团队做好执勤点防控工作。防控期间,以上各组共完成3000余辆机动车的登记和近2000人的测温,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整体工作效果得到了市疫情指挥部的肯定。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许正义、巡察专员许韬、黄先健主动请缨,申请参与社区防控,深入到务工人员聚集、人员流动频繁的世邦.新城名郡小区,与辖区警员、社区人员对小区400多户人员身份进行摸排登记以及回访。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黄家恒、黄倩连续深入所挂的贫困村—禄峒镇四院村开展脱贫攻坚、春耕备耕情况调研和防疫宣传,把疫情防控知识、“十个严禁”以及春耕备耕要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等宣传到各家各户。共发放防疫宣传资料300张,悬挂横幅4条,协调养蚕物资补助1次。市委巡察办干部黄钊发挥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灵魂底色,主动请战到通灵路口防控,每天参与监测,劝返;宣传,劝导;消毒,防范……连续奋战20天,默默奉献在防控战“疫”一线。

疫情防控体现党性担当,巡察监督彰显职业本色。靖西巡察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巡察,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中共中央、自治区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严字当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会的落实,推动工作双促进。举办网上课堂,每天由分管领导准时推送巡视巡察相关业务知识以及巡视巡察案例报道,加强学习,提升巡察工作能力。二是坚守政治职责,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和巡察整改督查情况开展督查。即参与市纪委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春耕筹备工作监督检查,也组建督查组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督查。按照“谁巡察、谁督查”、“谁巡察、谁审核巡察整改报告”的原则,要求各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整改报告及整改落实统计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一检查,逐一对照,逐一把关,并对整改情况事先了解,掌握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开展实地督查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巡察组已退回巡察整改报告10份,电话提醒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