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百色第七轮巡察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0

市委第七轮巡察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6个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本轮巡察基本结束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召开动员部署会12次,座谈会31次,深入走访基层单位47个,查阅台账资料12176份,受理信访9件,接待来访6次,个别谈话了解173人次,列席有关党组会4次。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破解群众对巡察组不敢说、寻找问题线索难题,巡察组一方面广泛宣传政策、深入基层走访、注重个别谈话,消除干部群众心理顾虑,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度,拓宽了发现问题的渠道;另一方面,巡察组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较为敏感和矛盾比较集中的问题,反复核查验证,及时协调处理,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 及时回应民意关切,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说服力,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突出问题导向。本轮巡察坚持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为导向,坚守“没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刚性要求,凡是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不论大小,一律纳入巡察工作台账管理,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集中力量、快速核查,坚持做到线索不搁置、违纪不放过,对反馈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进行通报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了善始善终、察必有果。

坚持抓早抓小。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力, 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不到位,导致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巡察工作中,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方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通过函询、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同时按照边察边改的要求,及时对被巡察单位提出纠正处理意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避免“塌方式”重大问题发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