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田阳:加强协作 发现问题线索246条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0-04-23 11:07

“谭主任,我们在坡洪镇巡察的时候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金集体部分全部打到村民小组长的个人账户,可能存在挪用集体资金的情况……”“我们在那满镇百敢村巡察的时候,有群众反映镇干部向他们收取危房改造辛苦费……”这是县委巡察组组长在开展第七轮村级巡察时主动对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场景。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巡察监督工作实效,我县巡察机构始终坚持与纪检监察部门紧密协作,无缝衔接,深度融合,形成优势互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分享经验,实现知识共享。每一轮巡察动员会前,县委巡察办邀请纪检监察室、案件管理室主任等办案能手,分享办案经验及技巧,针对不同的领域、单位,分析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为靶向巡察提供重要参考。

加强协同,实现无缝对接。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就重要问题线索、重要政策适用等情况约请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共同研判分析,加快工作效率。

提前移送,实现直查快办。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比较复杂或涉嫌严重违纪的,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意,提前移交县纪委监委案管室,相关纪检监察室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督促有关党组织及相关人员立行立改。

跟踪督办,实现监督闭环。及时跟踪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建立问题线索登记管理制度。巡察组对巡察所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全程实录、实时留痕。巡察办定期对问题线索办理进行跟踪管理,确保移交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监督闭环。

据统计,该县前八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246条,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10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田阳县纪委监委  韦金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