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纪检人手记】警示教育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1

正在办公室忙活着整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材料,手机忽然“叮铃铃”地响了起来,一看,又是老同事打来,我知道,这个电话准又是为了上次被列入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的事打来的。

“我能够认真对待纪律处分,在全县通报曝光我也能理解了,但是个人剖析材料,我已经修改两次了,看在是老同事的份上,能不能通融?就这样放过?”电话那一头传来不耐烦的声音。

“你这哪是自我剖析,大道理一堆,理论一大堆,一点看不到个人对照的影子,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应该从讲政治着眼,提高认识,从重规矩着力,坚定信念…再拿回去吧,重新审视自己。”我放下电话,舒了一口气,警示教育绝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德保县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严格筛选出本县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开展一系列的警示教育活动,力求通过利用身边事、身边人以案释纪释法,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性。但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也有部分单位存在对警示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走形式,主要领导台上一坐,集中拍个照,弄个会标,就算开展了警示教育;也有部分干部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置身事外一看一听了之,认为反面案例中的主人公都是倒霉透顶才被揪出来当作典型,与自己无关。

为了检验警示教育成果,我们对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情况进行“回头看”,组建了4个督查组,由预防宣教室牵头,决定从认识体会入手,一篇篇地审核认识体会,对于网上抄袭痕迹严重,东拼西凑,官僚主义犹存,让下属代笔,个人签字署名就算完成任务,不真实、不深刻、不到位等坚决打回去重写,有的单位甚至返工五六次;对那些警示教育搞形式、走过场的,毫不留情,在严肃指出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的同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单位,在全县给予通报批评。

动真格真的出实效,翻开修改后的认识体会,见人见事见思想。查看防控风险点,排查越来越细,制定的防控制度越来越完善、具体,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从事纪检监察预防宣教工作两年来,我深刻地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不单单是查处腐败案件,教育警示管理一样重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警示教育的真正作用就在于此。(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