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德保:“四化”模式,力推村级巡察显成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波 陆东萍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2

德保县把村级巡察作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出管用、有效的“四化”巡察模式并逐轮深化,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漠视、侵害群众的切实利益问题,全县村级巡察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实行巡察流程轮滑版块操作化。针对村级巡察的特殊性,该县规范村级巡察操作流程,将繁杂的巡察流程进行简化,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村级巡察操作流程,以流程图的方式,明确巡前、巡中、巡后的各具体环节;优化巡察内容,将巡察内容分为党建、村务、财务、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五大板块,制定详细的《德保县村级巡察工作清单》,轮块滑动开展流水作业和对单开展巡察,确保村级巡察有形有效推进。

推动巡察宣传工作触角延伸化。在乡(镇)、村两级分别设置巡察信箱,巡察组将巡察公告张贴到每个村、每个屯,并充分利用村级气象大喇叭开展宣传;结合乡镇的圩日,每个组安排一天作为巡察接访日;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边发放宣传公告边了解相关情况,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配合到巡察工作中来。目前,共张贴或发放巡察公告200余份,收到信访件2件。

突出专项巡察“扫一遍”方式化。深化专项巡察“扫一遍”的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围绕扶贫项目、惠农资金和干部作风开展巡察,巡察组提前梳理有关部门上报的项目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及向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发函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有针对性的深入各村屯,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查,一笔资金一笔资金的核、一个一个干部作风问题的扫。目前,督促立项立改事项10个,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6条。

强化问题整改实现巡察成果化。对村级发现的问题,巡察组通过表格列反馈问题清单,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对照表格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按时上报整改情况,做好反馈问题的销号工作。适时成立督查组,开展巡察“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督查的方式,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21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项;针对村级基层党建突出的共性问题,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村级党建工作督导,进一步规范提升村级“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  陆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