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组帮我们屯办了两件大好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0-05-18 17:45

“工程老板已经另选水源和新建蓄水池,并且前不久完成了整体工程,现在全屯几十户人都能喝上自来水了,大伙高兴的劲儿就甭提了,那真是喝进嘴里,甜在心里啊!”“近日,水泥硬化路也修通到我们屯里了,如今村民进出方便多了。巡察组进驻兴六村后帮我们屯办了两件大好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田林县平塘乡兴六村拉弄屯吴大叔紧紧地握住巡察组姚组长的手说道。

事情的缘由还得从头说起,上一轮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开展村级巡察,这让很多村民觉得既新鲜又兴奋。“做梦也没有想到巡察组真的来咱们村了。”吴大叔喃喃自语道。

第一巡察组进驻兴六村后,通过开动员会、入户走访、民主测评、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一件件民情民意也就慢慢地从“闲言碎语”中浮出水面。

当巡察组来到拉弄屯与村民座谈时,该村村民吴大叔反映:2017年有一个老板来承包拉弄屯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因选水源和建蓄水池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做做停停,至今还没有完工,群众意见大。该屯老党员陆某成还反映:拉弄屯通往兴六村主干道有3公里多,至今还是一条泥土路,每当雨季来临,这条路泥泞不堪,坑坑洼洼,脏水四溅,甚至有的地方经常出现塌方;遇到晴天,尘土飞扬,进进出出的人苦不堪言,无论是开货车还是开摩托车进出的人,都怨气连天,人言啧啧,若是能尽快把这条路硬化就好了,这是我们屯上百号人的一个心愿!

姚组长一边耐心地倾听吴大叔反映问题,一边叫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巡察记录。经巡察组了解,该项目所选的水源缺水,蓄水池选址也不合理,后经巡察组与水利部门协调,由水利部门督促工程老板按群众意见另选水源、重新建蓄水池,并要求在2020年3月底前完工。至于拉弄屯至兴六村主干道水泥硬化路问题,早已纳入该县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但在巡察组进驻兴六村前尚未动工,巡察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县扶贫有关部门协调此事。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往拉弄屯公路不算长,当地村民有30户,122人,其中贫困户13户62人,应优先安排施工,在安排上确实有些欠妥,他们即知即改,并当即表示会尽快动工,彻底解决拉弄屯村民行路难问题。

今年以来,田林县加大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力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为深入掌握第三轮常规巡察和第三、第四轮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和村级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扩大巡察监督成效,确保巡察整改任务的全面完成。该县组织5个督查组,对县直8个单位(含巡察“回头看”4个单位)和34个贫困村以及32个非贫困村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巡察组向74个被巡察单位和村级党组织总共反馈问题590个,目前已整改到位574个,整改率97.3%。三轮巡察共计移交问题线索157条,已立案22 个,受纪律处分19人,退款5.4万元。

“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漠视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彻底根治‘病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巡察既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同时也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为持续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