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小故事︱边巡与边改相结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桂西 发布时间:2020-05-19 16:20

“请解释一下为什么你们小组提供的这张银行流水清单上有涂改的痕迹?”右江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在开展巡察时,发现某社区某居民小组发放居民三产用地分红的银行清单有涂改痕迹时,组长陈素来和组员凌华孟异口同声提出了质疑。

“是银行搞错的,根本没有这一笔钱进账,银行还列出来!”该社区第四居民小组代理组长兼会计杨某理直气壮的回答。

“擅自涂改银行流水清单的行为,是违规行为。身为会计人员,你不清楚吗?”巡查组组员、区财政局四级主任科员凌华孟耐心平和地解释着。

“这种工作太复杂!待遇又低!我不想做了!”杨某语调提高了很多,略显激动。

该社区居民小组组干在上一届工作中因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现已全部“换血”,为此作为代理组长的杨某是不是仍存在抵触情绪?上一届案发后,街道、社区有没有对代理组干进行相关培训?陈素来组长深思着。

“我真的没见到这笔钱!肯定是银行搞错了!我就划掉涂改了!”此时,杨某言语更加激动了。

“杨组长,银行的工作一般都很细致,那你发现问题后有没有仔细再次核对账目?”陈素来组长拿着银行账单,耐心地疏导并试图平复他激情的情绪。

“银行的流水清单是根据账户信息的变动的凭证,你若发现问题,你应该及时到银行进行咨询,不能主观的认为钱不到账、数目对不上,就涂改银行流水清单。”凌华孟在旁又进一步耐心地解释道。

经半小时的引导和解析,杨某平复了心情并主动向巡查组道了歉,答应回去再次认真核对银行账户。

“一张涂改的账单,是单纯的错误?还是隐藏着什么“猫腻”?我们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下一步的巡察重点,同时,这不是简单的涂涂改改问题,而是上层的宽松软导致下层的迷糊任性,若不及时亮红灯,早晚会害了我们的干部。”组长陈素来在组务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巡察的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透过问题查找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居民小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是我们的目的之一,对组干出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制止是目的其二。”第五巡察组组长表示,区委巡察组在巡察工作中始终把解决群众民生诉求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坚持边巡边改,推进整改落实,让巡察工作更“通民意”、“接地气”。(右江区委巡察组 陈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