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乐业:深化“抓系统”机制,“三个聚焦”专项巡察督战“住与饮”安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0-06-10 16:41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乐业县巡察机构坚守政治监督定位,以专项开展脱贫攻坚住房与饮水安全保障专项巡察督战工作为抓手,助力全县如期脱贫摘帽提供有力保障。

把好“三关”,精准组织巡察。抓好动员培训,把好政策关。邀请县攻坚办、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巡察组12名成员开展了扶贫政策培训。抓好信息提供,把好共享关。协调相关部门提供了住建、饮水项目实施情况和干部信息、信访情况。抓好协调保障,把好服务关。为巡察组车辆安排、经费使用做好工作对接。

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到班子。座谈看政策掌握。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被巡察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50人次,督促班子成员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查会议看研究推进。调阅会议记录30余份,督促整改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走过场、会议讨论方案不认真情况。访谈看下沉基层。通过访谈一线干部80余人次,督促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坚决纠治班子成员当“甩手掌柜”情况。

聚焦资金项目使用管理,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到点到户。紧盯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工程质量、工作成效、受益群众等关键环节,实地巡察发现了在饮水安全保障方面,水质保障工作滞后突出问题3个,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问题10个,饮水工程项目因维护不及时损坏闲置18处;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共发现了有危旧房未及时拆除、危改房未建好未达到入住条件、复垦工作未做好等突出问题,涉及农户约80户。巡察组采取边巡边移的方式,建立并移送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

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转变改进扶贫工作作风。抓反馈问题整改,查方案看整改落实,通过调阅落实巡视整改实施方案8份,督促纠正整改方案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无主要领导认领责任情况。实地看工程验收质量。查监管责任落实,督促住建、农业农村部门对验收质量把关,对存在施工质量和项目维护不及时问题进行了返工维修。抓扶贫工作作风。通过走街串户走访群众,与群众访谈,检查帮扶干部落实进村入户要求情况,现场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个。

据统计,本轮专项巡察共走访28个村访谈干部群众462人次,收到来电9个,来访10人次,实地走访调查370多户住房和80多处饮水项目情况,发现突出问题45个,发现问题线索6条,取得较好成效。(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