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破难关拍苍蝇,村级微巡察深得民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陆琪芳 邓喻琼 发布时间:2020-06-28 15:41

“村里得到多少补助资金我们确实没个实底,都是村干部说个大概数”

“但是水池沉淀房确实已经进行修建过,这几年来都可以正常使用了啊”

……

这是田林县委巡察组在开展村级巡察过程中通过“院坝会”向群众了解情况的一幕。

原来,在2019年5月,田林县委巡察组对该乡某村(屯)展开巡察时,收到一封群众匿名举报信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阮某和队长苏某侵占挪用政府下拨的集体饮用水池补助款。”依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巡察组立即对此开展调查,没想到一开始本想先从群众了解一些基本情况时就遇到了难题。

“黄组长,会不会真的是匿名举报信与事实不相符,而是个人恩怨导致的?”“也有可能群众的回避是另有顾虑?毕竟涉及到本村的支书和队长,都是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那么大的水池涉及到的补助款项一定不少!”……巡察组务会上,面对组员们的议论,严肃谨慎的黄组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看来从走访群众了解情况这个角度短时间内是无法获取相关有效信息了,我们必须及时调整方向,决不能就此罢休!”。

源头查找厘清症结

巡察组重新梳理思路,决定从补贴款项拨付源头查起。到该乡人民政府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后了解到:2016年4月,该村(屯)群众为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通过自筹资金17.5万元修建一座203立方米人畜饮用大水池并已投入使用。根据当时政策规定,对建设水柜的农户可以给予一定补助,经该屯集资群众讨论,一致决定由该村支书阮某、队长苏某为代表向乡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审核、上报、审批等系列程序后,最终得到上级同意按照水池150立方米的容积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205元/每立方米,补助总金额为3.075万元。经查证相关票据、转账记录表明,该乡人民政府已于2017年1月和2018年10月分别将补助款2.61375万元和4612.5元拨付到该村支书阮某账户上。

“既然补助款项都已确认拨付到阮支书账上,那么具体管理、支出资金具体由哪些人负责呢?”“情况是这样,当时在水池建设过程当中,经过集资群众讨论,决定由集资户代表吴某负责统一拿钱,队长苏某拿账,两人各司其职共同管理这些资金。”该乡人民政府包村领导面对巡察组的疑问回答道。

基本情况已经明了,下拨的补助款是否全部用在该屯群众自筹资金修建的水池上?这才是问题真正的关键所在!为了不打草惊蛇,巡察组决定顺藤摸瓜,重点从该屯负责管钱的集资户吴某进一步了解查证。

抓住症结发现疑点

“我也是自筹集资修建这个饮用水池的其中一户,况且大伙是信任我才决定让我拿这笔资金,虽然我不管账,但经过我手上来去的每一笔款项我可都记录得明明白白的,都有材料可以证明……”面对巡察组的询问,吴某一边说着,一头走进房间翻找着账单记录。

经过巡察组认真查看吴某笔记本中所记录的每笔资金进出情况,将其本人提供的进账、出账票据一一进行仔细校对、整理后发现:截止2018年9月,吴某共计收到队长苏某拨付的1.4万元补助款用于支付该水池修建沉淀房等费用,但直至2019年5月,也就是在巡察组进驻该村开展巡察工作后几的天时间里,发现队长苏某分两次将一笔数额为1.4074万元的资金转账给吴某。

那么这就意味着在乡政府将水池补助款项全额拨付到该村支书阮某账户后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剩下的1.4074万元补助款一直未转交给吴某并兑现群众。疑点显现,背后的真相逐渐露出水面。

找到突破口打破僵局

“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咱们屯于2016年4月自筹集资修建水池所得的到上级补助款项数额不清、用途不明。另外,发现你近期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一笔数额为1.4074万元的资金分两次转拨给负责拿钱的集资户吴某账户上。这是自水池修建以来每笔账目收支、转账记录等票据材料,你作为资金账目管理人,请你认真查看并对问题的具体情况如实说明。”掌握具体情况和相关材料之后,巡察组带着问题直接找到了该屯队长苏某进行谈话。

“是他…我没有…唉…是我活该!动了歪念头!”在一页页清晰明了的账目面前,苏某支支吾吾,情绪万分复杂,终于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当初该乡人民政府将补助款项全额拨付到位之后,除了将其中的1.4万元补助款拨付给吴某用于水池修建和之前垫付1476元税费及1200元差旅费外,所剩余的1.4074万元补助款项一直留存在该村支书阮某账户上,在未经过集资群众讨论同意决定的情况下,该村支书阮某、队长苏某私下商量决定将剩余水池建设补助款用于经营两人合伙种植的油茶项目,直至巡察组进驻后害怕事情暴露,苏某才将剩余的1.4074万元水池补助款分两次打到吴某账户兑现给群众。

“问题查明,事实已经清楚,马上梳理情况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按程序以最快的速度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巡察组黄组长,长呼一口气,连续几天紧锁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下一步工作。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9年6月,县纪委监委联合该乡纪委组成初核组对群众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阮某有关问题进行初步审查核实后予以立案审查,同年9月18日,阮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黄组长,原本我们大伙还以为你们只是下来走走看看问问,都担心顾虑不敢说出实情,没想到你们可真是说一不二啊!”“是啊!真的太感谢咱们巡察组了!要不然咱们老百姓辛辛苦苦自筹资金修建水池得到的这笔补助款项,就稀里糊涂地找不回来咯!”“对啊!当初咱们真的不应该这样对待他们……”得知在县委巡察组的帮助下追回了修建水池所得到的全部补助资金,而且严肃查处了相关涉及人员,该屯群众们对巡察组纷纷赞扬不已!切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充分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村级微巡察深得民心!

据悉,目前该县村级专项巡察覆盖率达100%,常规巡察覆盖率达78.9%,预计今年6月底可实现全覆盖;共计移交问题线索511条,立案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

“巡察监督就是要敢于‘亮剑’,勇于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出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田林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 陆琪芳 邓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