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凌云:深化“督巡一体化” 推进政治建设落实到位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6-28 15:43

今年来,凌云县坚持把政治巡察监督检查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有机结合,采取督查与巡察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 助推政治建设落实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督巡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凌云县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牵头,与县委巡察办加强协调配合,细化量化督巡责任到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把自治区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的督查内容细化为17项,从2020年5月至11月,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做到监督检查不定时间、不定次数,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等方式进行。其间,利用圩日,在全县各乡镇至少开展一次“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大接访活动,主动接受群众上访和举报。对专项监督检查期间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实行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全程跟踪,决不走形式、走过场。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巡全覆盖”。专项督查巡察组做足做细“前半篇文章”,紧盯各单位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梳理出督查巡察常规“负面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对照政治建设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力、管党治党狠劲不足等“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17项细化内容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更加全面细致地发现问题,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扎实推动解决问题。专项监督巡察实行全覆盖到全县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敦促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更科学、更规范、更富有成效。

狠抓整改落实,抓实“督巡回马枪”。切实在整改落实上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发现问题,形成文字材料附上《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统计表》反馈到相关单位部门,实行“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从建章立制入手,对贯彻落实“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问题突出的部门,开展二次监督检查,对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再了解,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动真碰硬,该督办的督办,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该问责的问责,该立案审查的立案审查,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74个单位部门,发现存在问题93个,全部责成限期整改,举办大接访活动2场次,发放宣传单4800余份,现场答复群众咨询190人次,收到信访件13件,立案6件。

“通过‘督巡一体化’再聚焦、再检查,靶向重点问题,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