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靖西:“纪巡联动”出成效 警钟震慑成常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0-07-17 17:22

“我们进驻巡察禄峒镇标亮村第五天,收到一条问题线索:黄某夺在任村小组长期间,在协助村、镇办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2014年申请危房改造的农户黄某某索取好处费2次,共3000元,现在向纪委案管室征求意见,本线索如何定性,是否移交……”这是靖西市委开展村级巡察问题线索讨论会上的讨论情况。

巡察组发现该问题线索后,及时移交了靖西市纪委监委。经过核查,黄某夺收受危改户好处费问题为实事,该市纪委监委对此人进行了立案审查。最终黄某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一案件的及时成功查处,‘巡纪联动’工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靖西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靖西市积极探索实行“纪巡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机构与县级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边巡边移,提前介入,快速处置、发挥震慑”的目的。 

巡前,靖西市委巡察机构主动与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等股室对接沟通,就信息共享、线索办理、移交反馈等各环节加强讨论探究,明确定期沟通协作。靖西市纪委监委及时向靖西市委巡察机构提供被巡察单位和涉及人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信访举报等情况,为巡察组精准开展巡察提供参考依据,增强巡察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巡中,探索建立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处理机制。即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对接纪检监察相关部门沟通征求问题线索处置情况,靖西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参与问题线索研讨、给予业务指导。遇到重大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实行提前介入、锁定证据、优先研判、提前处置,形成震慑,极大提高了巡察工作的震慑作用。

巡后,实行整改“双通报”制,即将巡察反馈意见报备巡察单位,同时报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根据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反馈的问题,就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开展日常监督,实现市委巡察机构综合协调监督,市纪委相关股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了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市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建联合督查组,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次,点对点对单销号。 

2019年至今,靖西市委巡察机构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08条,其中立案20件,立案21人,党纪处分15人,正在审查5人,部分问题线索正在快速处理中。(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倩  黄曦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