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乐业:“三个一”深化专项巡察监督,助推住房安全保障落到实处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0-08-20 15:40

“巡察组你们好,我想向你们反映问题,我们屯有的易安户拆除旧房后没按照要求复垦,补助款就领得了。”“有几户得了危房改造指标,但卫生间、雨棚、部分门窗没安好,现在只能还住在危旧房里”“有几户搬迁户老人不愿去新房子,还在旧房里面做饭”,这是乐业县委巡察组深入开展住房保障专项巡察走访村屯,群众普遍反映的几类突出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成效。

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全县巡察以来住房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梳理,按照职能职责进行专门分类后,将问题移交有关县直部门。同时,7月份巡察组和县纪委监委组织专人对问题的再整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督促整改单位对移交的涉及80多个农户的45个具体问题进行责任认领,目前基本整改完毕,确保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方面政策落到实处。

开展一次“回头看”。完成了对县住建局、易地扶贫安置中心、县兴乐公司以及同乐镇、雅长乡等单位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巡察“回头看”,共深入40个村屯走访370余户,看住房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索要好处费等微腐败问题,共发现10大类问题和涉及扶贫作风不实线索6条。目前已完成反馈并督促9月前整改完成。

开展一次协同联动。配合市委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巡察组完成了对乐业县的巡察,组织力量对照“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清单,对相关整改单位进行现场督办,借助上级力量推动问题“销号”,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难以解决的“硬骨头”。同时按照《乐业县纪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会同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入户行动”保障脱贫攻坚重心落实到“户”专项行动,形成了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合力。

今年以来,乐业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强化脱贫攻坚“一县一重点”巡视巡察监督的要求,紧盯解决好贫困户住房保障不到位的问题,以开展专项巡察监督和督促问题整改为抓手,强化“三个一”措施,提升乐业县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水平。(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